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序幕拉開


扭,布面油畫,91x65公分,2012


作為今年最後一張簽名油畫,【扭】也為我的創作進入新境界拉開序幕。什麼境界呢──就是長久以來內容涇渭分明的油畫與即興紙上作品,終於正式合流了。過去我為了這兩種不同媒材的作品之間,幾乎看不出共通性,受到不少質疑。2008-09年間,我將一組五張的紙上手稿,繪製成大幅全彩油畫的【片段曼荼羅】組畫,試圖連結兩造;雖然完成的作品視覺效果令人滿意,但卻沒有辦法在觀念(concept)上說服自己。因為就傳達的內容而言,大型油畫並不比紙本原稿來得多,只是變得更加華麗眩目。然而,我不認為需要花那麼大的力氣,來追求單純的視覺刺激。於此同時,我開始陸續製作一些帶有文學或戲劇性的油畫作品,大型的屬【老北京系列】,小品包括【悠閒時光系列】、【小池故事】、【神話】、【月華】…等等。但是除了【老北京民俗圖】之外,其餘的故事性都不強,而民俗圖的故事也是現成的,不是我的。那些即興紙上創作,卻是完全屬於我的故事──不過它們的本質其實跟做夢一樣(雖然是白日夢),因此缺乏邏輯又晦澀不明,對少數人而言充滿想像空間,多數人的反應便是「看不懂」。所以,想更上層樓,我得要用油畫說出自創的、邏輯清楚的戲劇故事。目前開始進行的三聯作,便是第一折戲;而【扭】,則做為序曲的最後一章。

話說回來,我無意、也沒有資質成為小說或劇作家,自己編故事畫畫,純粹出於趣味──給自己,同時也給觀眾。這裡尚不便透露進行中創作的題目與故事細節(神秘感很重要,呵呵)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包含神佛下凡、輪迴轉世、雙生雙旦N世情緣糾纏一直延續到現代的愛情故事(芭樂加狗血,賣座保證?)。不過好歹我也是學科學出身的,不至於搞出什麼「穿越劇」的離譜情節。畫作【扭】,便等同劇中第二女主角(簡稱女二號)的定裝照。

既然女二號定裝照是序曲的最後一章,就表示另三位主角的設定已經完成啦~沒錯,之後會陸續公開。順便一提,從小我對三角或四角戀的愛情戲主角們,總是偏愛第二順位者~男二號或女二號。理由很簡單,通常這二者至少其中之一,會具有那種不顧後果、轟轟烈烈拼到底的性格。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角色,戲就不好看了,所以編劇們不會忘記要如此設定。人總是嚮往自己沒有的東西;成長背景養成我冷淡的個性,即使我做了什麼貌似勇敢或冒險的行為,其實也都是經過風險評估、確定自己承擔得起最糟糕的狀況,才去進行的。因此,那些不考慮自己是否能承受,都堅持要將意志進行到底的角色,就會讓我由羨慕而喜愛。雖然,實際上這種性格的人很可能一點都不可愛。不管怎樣,我的女二號,就是這種角色。

在此解析一下女二號的基本資料~如圖所示,身處當代的她,職業是舞者。服裝為灰色,亦即白裡混入了黑,代表她負疚的過去/前世;編織條紋裝飾的緊身上衣,隱喻她受到重重束縛。事情是這樣的:最初(第一世),出身高貴、容貌美麗又性格賢淑的她,卻於愛情爭奪戰中敗陣;以致她在最脆弱的時候,由於絕望與妒忌,再加上旁人蠱惑,而犯下無可挽回的罪過。之後N世她都反覆陷入相同的處境,就是「最遙遠的距離」──被自己所愛的人(也就是男一號),用冷漠的心,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;即使人在身邊,心也總是向著別處。即便如此,她始終堅持追隨所愛,一直到現世。畫裡的背景代表她的處境和情緒:對於愛情至上的女人來說,她的處境不啻煉獄,因此用火焰竄出的地面表達;她的情緒,當然是陰鬱的藍紫色,但其中仍夾雜著星星點點的光亮──愛人偶爾的回應所帶來的歡喜。流動卻不凌亂的背景,也表示她的情緒雖然起伏強烈,但仍能保持態度優雅。至於適合她的出場音樂,應當是 Adele 的  Lovesong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RUZpOsL1JQ),與 Kelly Valleau 改編自重金屬樂團 Metallica 的 Unforgiven 吉他演奏曲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fsHNbhlCXA),兩者的混合編曲。可惜我不是玩音樂的,這件工作自己做不來,呵呵。選用 Unforgiven 吉他改編曲的理由,是因為原本的歌曲狂放尖銳,變成演奏曲之後,多了一層內斂感傷的韻味,更符合她的形象。

就這麼著,在火坑上、在血池裡,即便每個移動都是疼痛,仍然優雅地,跳著舞。她的痛苦、她的美麗、她的堅決,最終讓所有人覺得,無論她曾經犯下什麼罪,都已經不重要了。我想,這就是所謂的救贖吧。這個我所虛構、於現實人生中未曾有機會遇見的靈魂,是一個能夠扭轉命運的,真正的強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